网站首页 / 业内新闻

选择靠谱房产中介 首先要认准这些证书!专家表示中介“持证上岗”将成大势所趋

阅读次数:2222 编辑: 郭 发布时间:2021-04-06 10:47:16
[字体:  ]

   在房地产交易市场上,二手房因为价格便宜等缘故,一直是很多消费者选购的热点。但与新房相比,二手房交易流程更加复杂,且大多需通过房屋中介来购买,一不留神,购房者很容易被黑心中介 " 套路 ",甚至落得 " 钱房两空 " 的下场。

dabd691a972ceb018e87862ad06d663.jpg

二手房暗藏猫腻 购房者 " 钱房空 "

   想起购买二手房的经历,张先生 " 欲哭无泪 "。纠纷过了将近一年,到现在都没解决。去年 1 月份,张先生通过一家房产中介,看中了一套总价为 230 万的二手房,打算买来结婚。但房源有 120 万元的银行抵款贷款,卖家提出,让张先生先支付 120 万元的首付款,用于解抵押。

   当时张先生也纠结了好久,毕竟是 120 万,这么一大笔钱打给卖家,万一卖家没去还贷怎么办?看到张先生犹豫不决,一直带着张先生买房的房产中介小李当起了说客。

   中介表示,这位卖家曾委托他们卖过几套房子,从没出现过问题。卖家在当地还有几套商铺,真出事了还有资产可以作抵押。中介小李还信誓旦旦地保证," 如果出了问题一定负责到底。"

   就这样,张先生放松了戒备,分几次将钱直接打给了卖家。结果到了约定的还贷日,张先生发现,卖家钱女士把 120 万元挪作他用了,手机也变成空号。一分钱都没还给银行,更别提解除抵押了。而根据双方签订的合同,卖家并非钱女士的名字,而是她哥哥钱先生。

   这样一来,张先生甚至有可能 " 钱房两空 "。

   张先生赶忙找到了中介,中介小李这才承认,因为在微信看到卖家发了出租商铺的朋友圈,就以为钱女士拥有商铺。实际上,他并不清楚资产情况是否属实。中介拍胸口说的 " 出了事公司会负责 ",事后就开始 " 踢皮球 "。

   门店经理说,中介小李属于临时工,前段时间已经离职,无法退还中介费。" 走投无路 " 的张先生最终只能选择拿起法律武器维护自己的权益。可律师告诉张先生,即便打赢了,要是卖家名下一点资产都没有,120 万追不回来。银行才是抵押债权人,房子还要变成法拍房。本想买房结婚,可最后不但房子没买到,还平白无故被骗了 120 万,这让张先生一时之间难以接受。

专家支招避坑指南 房产中介认准这些证

   事实上,在买卖二手房的交易中,像张先生这样的被坑的人并不在少数。有些卖家甚至也落入了黑心中介的 " 陷阱 ",被迫背上了官司。那么在买卖二手房的过程中,应该如何做才能避免被骗呢?对此,合肥市房地产中介协会的专家给出了自己的建议。

   专家表示,市面上买卖房屋大多通过房产中介完成,这就意味着,在双方交易中,中介起着不可或缺的作用,因此找一个靠谱的中介是保障房屋顺利买卖的重要前提。对于市民来说,在二手房交易的时候应选择可以出示相关证件的持证人员,证件包括房地产经纪人、房地产经纪人协理或由房地产中介协会颁发的培训上岗证。

   " 持证上岗 " 的房产中介,乍一听十分新鲜,其实,随着房地产经纪行业的不断发展和规范,行业门槛也将会越来越高,58 同城、安居客发布《2020 年百万房地产经纪人生存报告》显示,拥有大专及以上学历的经纪人占比达到 44.2%。房地产经纪行业从业人员的基础越来越好,持证上岗的趋势也越来越明显。

   专家表示,房产经纪人经过考试才能取得,相对于 " 无证人员 " 而言,他们更加专业,对行业政策法规、交易流程、市场发展动态和方向更加熟悉,有较强的学习自觉性和个人品牌意识,能够最大程度规避买卖双方在交易过程中的风险。

   据了解,在今年上半年,将有 17 个试点城市举行房地产经纪专业人员职业资格考试,其中合肥首次入选,由合肥市房地产中介协会作为上半年的考试实施机构,考试于 5 月 29 日、30 日举行。在规定的期限内参加应试科目考试并合格的人员,将获得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住房城乡建设部监制的相应级别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房地产经纪专业人员职业资格证书,该证书在全国范围有效。

   同时合肥市房地产中介协会的专家也表示持证上岗只是开始,接下来协会将积极配合主管部门做好行业的规范管理和诚信建设,加强行业自律,提升行业服务水平,为消费者实现美好的居住需求提供更好的经纪服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报名须知:只接受单位报名,请单位将参加培训人员的身份证信息用附件形式上传。

主办单位:合肥市房地产中介协会 技术支持:合肥房朋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备案序号:皖ICP备19004931号-1
电话:0551-62647235 地址:逍遥津街道宿州路238号房地产大厦B座5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