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业内新闻

我市召开住房租赁网签备案工作推进会

阅读次数:3543 编辑: 郭策 发布时间:2019-12-02 12:24:55
[字体:  ]

   为规范住房租赁行为,强化出租房屋管理,加强平安合肥建设,加快推进我市住房租赁试点工作。11月27日,合肥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合肥市公安局联合召开市区住房租赁试点工作总结推进会。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许道和,市公安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郑刚, 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谢华友,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总工程师苏奎,市公安局治安支队支队长陈高出席会议,各房地产业相关协会、各区(开发区)公安分局、住建局(建发局)主要负责人,各街道和派出所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副局长谢华友主持。

01.png

   会前,与会人员参观了南七街道、亳州路街道、和平路街道、望湖街道等4个试点街道租赁合同网签工作展板,观摩各试点街道工作成效、特色经验。

02.png

03.png

   会上,南七街道、亳州路街道从宣传推广、网格分包、“街”“警”联动等方面介绍住房租赁网签备案工作的新方式、新方法;南七派出所、望湖派出所从执法整治、会商创新等方面阐述如何扩大住房租赁网签备案工作覆盖面;瑶海区住建局、蜀山区公安分局分别从加强督查、加强执法规范等方面就推进住房租赁试点工作相关经验进行分享。

   IMG_0957.JPG

   合肥市公安局副局长郑刚就当前我市出租房屋安全管理面临的底数不清、点多面广量大、监管手段缺乏、处罚力度不够和管理新业态法律滞后等问题深入剖析,并从出租房屋责任主体、管理责任、底数摸排、宣传环节、信息共享、处罚力度、地址标准化等7个方面提出具体工作部署和建议。

   最后,许道和局长对我市住房租赁试点工作取得阶段性的成效进行了总结,对进一步推进住房租赁备案工作的重大意义做了深刻阐述,并就下一步工作举措作出了安排布置。

   许道和局长指出:要充分肯定住房租赁试点工作取得的成效。试点工作成效的取得是领导重视的结果,是公安、市场监管、城市执法等各部门配合的结果,是各基层单位共同努力的结果。从数据上看,平台中录入房源从4万套增长到约14万套,网签备案房源从2万多套到5万多套,4个试点街道网签备案量从试点前的600多套到如今的7500多套,增长迅速。其中南七街道增长了15倍,成效非常明显。成效的取得是大家一家一户“跑”出来的,是一户一户宣传出来的。

   许道和局长提出:要充分认清住房租赁试点存在的问题及网签备案工作的重要性。一是实施宏观管理的需要。合肥租赁市场要培育、要发展,要发展“租购并举”,利用网签备案大数据能发现住房租赁市场状况,发现租房人的需求;二是落实基层治理的需要。流动人口管理是基础治理的重要内容,出租房屋的管理是流动人口管理的基础,要“以房管人”; 三是维护群众权益的需要。当前租赁企业跑路、违规使用“租金贷”等现象,警醒我们要加大监管力度,强化合同网签备案管理,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另外进行网签备案,群众一方面能享受租赁奖补,另一方面公共服务上“租购同权”,在就学、就医等方面都能得到有效保障。

   许道和局长强调,要充分努力做好全市住房租赁网签备案工作:一是思想高度重视。街道主要负责人要过问,要高度重视和支持,南七街道的经验表明,街道书记的重视是关键;分管负责人要主动尽责,具体负责同志要主动谋划,要全力推进;二是责任落实到位。市级部门要起牵头、指导、督促责任;区级部门要起组织、研判、解决问题责任;街道、社区要起安排、细化、调度的责任。三是加强多层宣传。宣传内容要突出,内容要通俗易懂,宣传覆盖面要广,要有“轰炸式”的宣传;宣传形式要创新,充分发挥新媒体的作用。四是探索推进方法。要充分发挥网格员、楼栋长、物业公司、志愿者作用,摸排小区真实情况。五是技术保障高效。融合公安、房产等平台信息,实现信息共享;平台运行要流畅、操作要简捷、维护要及时。六是机制规范健全。要建立并规范好违规处罚曝光机制、工作排名通报机制、企业信用扣分机制、常态巡查机制等,通过健全完备的机制,促进租赁备案工作长足有效。

   许局长最后表示,希望各部门能够“动”起来,把住房租赁网签备案工作做好,取得住房租赁试点实效,切实推进我市住房租赁试点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报名须知:只接受单位报名,请单位将参加培训人员的身份证信息用附件形式上传。

主办单位:合肥市房地产中介协会 技术支持:合肥房朋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备案序号:皖ICP备19004931号-1
电话:0551-62647235 地址:逍遥津街道宿州路238号房地产大厦B座5楼